您所在的位置:宁德文明网 > 幻灯 > 正文
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——蕉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
2018-12-13 11:50:32  来源:闽东日报  责任编辑:吴爱莺  

 魅力蕉城美如画。 郑承东 摄

蕉城区开展市场周边环境整治。 杨慈监 摄

李加进

人,因文明而美;城,因文明而兴。文明城市创建,能为一个城市赋予更深沉的内涵,铸造更鲜明的特质,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。

今年以来,作为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城区的蕉城,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,以创建为民为宗旨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,高位推进创城工作,着力完善城市管理、培育文明风尚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,在全区干部群众孜孜不倦的浇灌下,文明之花已在蕉城处处绽放,香满人间。

聚力城乡发展

提升城市 “颜值”

“以前来买菜,不仅停车位不好找,而且路面到处是污水和烂菜叶,脚都不敢踩下去。现在市场整洁了,买菜也方便了。”这几天,在东湖市场买菜的市民,看到市场周边环境大变样,纷纷竖指夸赞。

东湖农贸市场是宁德中心城区日均人流量最多的农贸市场,此前,市场周边乱搭盖、摊外摊、店外店等占道经营行为比较严重,并存在无规范停车点、车辆乱停放等“老大难”问题。连日来,蕉城区蕉南街道联合公安、城管、消防等部门对该市场及其周边进行集中整治。在开展依法拆除违章搭盖、整治占道经营等工作之余,蕉城区还投入350万元,对市场周边道路实施“白改黑”工程,并对道路排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。目前,该市场在经营秩序、环境卫生等方面取得明显改善,整齐统一的摊位、宽敞整洁的通道,赢得居民和商户的好评。东湖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开展大整治,只是蕉城区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个缩影。

一直以来,蕉城区坚持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、建设美丽家园作为创城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,城市功能日臻完善,人居环境不断提升。道路变宽了、广场变绿了、环境变美了、人气变旺了……在蕉城老百姓的心中,宁德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“蝶变”。

初冬的清晨,阳光和煦。在沈海高速公路途经宁德市区的高架桥下,到处是市民晨练的身影。“高架桥下变化太大了,这里以前脏乱差,现在绿树成荫。”家住附近的市民张驿说。为迎接省运会,中心城区进行了环境整治,这一带已经建设成蕉城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、时代气息,同时集休闲、运动、观赏与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绿色康体长廊。

近年来,蕉城区先后建成闽东中路、金漳路和福利路,完成鹤峰路、八一五路“白改黑”改造,修复破损路面8.4万平方米,署前、蕉南等6个农贸市场改造完毕,连接南北岸公园的8.2公里环湖栈道建成,新增和补植绿化面积60多万平方米,东湖塘北港黑臭水体清淤治理……种种举措,提升了蕉城区市容整体形象和群众的生活质量。 蕉城中心城区面积拓展到34平方公里,人均道路面积达17.7平方米,人均公园绿化面积达16.5平方米,呈现出一幅“城在林中、水在城中、人在景中”的美丽画卷。

今年,蕉城对接北部新城、三都澳新区等重点区域布局,统筹推进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;实施104国道拓宽改造工程,加快富春东路、俞山路建设,完成万安西路“白改黑”,改造建新路、鹤鸣路、古溪路等次干道;加快建设南漈环山栈道、镜台山公园提升等园林绿化景观工程,提升城区公园建设水平;加快“智慧城市”建设,推进城市智能化、精细化管理,高标准、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整治,全面提升城市 “颜值”。

1  2  3  


更多>主题活动
主办单位: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    ©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
技术支持:东南网
闽ICP备1100056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