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宁德文明网 > 文明影像 > 正文
致敬!这4个人的价值观深深影响着宁德这座文明之城!
2018-12-12 13:22:20  来源:闽东日报  责任编辑:廖诗朝  

你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?

其中,“爱国、敬业、诚信、友善”,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基本理念的凝练,它覆盖社会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,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,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。

今天,闽东日报全媒体中心

挖掘了4个在宁德

涌现出的人物代表

通过他们的小故事

分别为您阐释

“爱国、敬业、诚信、友善” 的意义。

小档案:

谢翱:爱国精神永传扬

谢翱(1249~1295年)南宋爱国诗人。字皋羽,号晞鬉子,又号宋累,祖籍福建霞浦。公元1249年生于福建长溪,少随父迁福安迁浦城,与薛令之、郑虎臣被誉为“福安三贤”。17岁时,应进士试不第。

1276年,元兵攻陷临安。谢翱散尽家财率谢氏子弟及乡勇八百随文天祥力拒,任谘议参军,此后,文天祥被俘遇难,南宋灭亡,他游走于两浙之间,郁郁而终,享年47岁。

在他流传至今的诗歌中,众多诗篇都透着浓浓的爱国热情,被后世称为爱国诗人,爱国情结可与屈原、文天祥相题并论。《四库全书提要》评价谢翱“诗文桀骜有奇气,而节概亦卓然可观”。明代杨慎称他是“宋末诗坛之冠”。谢翱著有《晞发集》,并编有《天地间集》,尤以《宋祖铙歌鼓吹曲》12篇和《宋骑吹曲》10篇为甚,被当时的太常寺作为朝廷的乐曲,在当世被视为佳作。

宋室的沦亡,使得中年以后的谢翱尝尽亡国的惨痛。他用诗歌真实地表现了南宋灭亡那段惨痛的历史变迁,抒发沉郁悲愤的故国之思。与王公大臣相比,谢翱只不过是个布衣,但一旦面临国家危亡,他却能挺身而出,毁家抒国难,而且宋亡之后,还念念不忘故国,这种情怀正是极为高贵的。

谢翱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仅对明末的遗民诗人产生影响,还鼓舞了抗战时期的作家们。抗战英烈、著名作家郁达夫对谢翱的景仰,在其诗文中7次写到谢翱。其《赠韩槐准》:“身似苏髯羁岭表,心随谢翱哭严滩。”等作品中都可以找到谢翱的痕迹。

小档案:

李朗红:鞠躬尽瘁的寻电人

李朗红,1951年5月出生于重庆,1972年5月参加工作,中共党员,先后在内蒙古包头二电厂、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工作。

2003年1月19日,为开拓大唐集团在福建的电源建设和核电事业,52岁的李朗红隐瞒了曾患过直肠癌的身体情况,从内蒙古来到福建。凭借一张地图、一个水壶、一个望远镜,走遍山山水水踏勘选址。2004年初,宁德核电项目启动前期工作,作为大唐国际的第一个核电项目,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。时年已经53岁的李朗红总是这样说,“没有也好,我们自己闯,我们就做福建核电的铺路石、尖刀兵!” 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钻研精神,李朗红他们硬是用两年的时间做了别人20年没有做成的事。

6年时间里,他先后完成宁德火电、宁德核电、漳州风电的选址和前期工作,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电力能源。

艰苦卓绝的环境没有挡住他实地踏勘的步伐,无经验可借鉴的困境无法浇灭他勇做铺路石的魄力,从早7时到晚11时,如陀螺般不停旋转,他创造了中国核电史上前期工作周期最短的纪录!为了海西电力事业,为了拉动当地经济,为给老百姓带来好处,他呕心沥血、用初恋般的热情对待工作,却唯独忽略了他自己。

2009年1月27日下午4时50分,因积劳成疾,李朗红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海西大地和电力事业,年仅58岁。当年9月,李朗红入选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。

小档案:

徐丽珍:寒门绽放“诚信花”

徐丽珍,寿宁县凤阳乡人。1987年出生,2003年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。

2005年4月6日,徐丽珍在温州名欧咖啡店拾获一个装有总计超过1300万巨款的皮包,并谢绝了1万元酬谢。徐丽珍记得的,是日常生活中父母的点滴教诲。平日里,家里向邻居借了米面、借了油盐酱醋,进城买回后总是要第一时间还上。五六岁时,她在村口的一家小店铺门前拾到10元钱,回家交给父母,父母拉着她的手守在村口等到了失主。“爸妈从小就告诉我们,做人就要诚实本分。别人的东西就是不能要。”

捡包事件发生后,徐丽珍成了新闻人物。之后,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,2005年被评为“感动温州十大人物”,2006年被评为首届“全国道德模范”,面对荣誉,徐丽珍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。

2010年,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习,到校以后,徐丽珍同学从未向学院和同学谈起获得崇高荣誉的事,始终以一名普通的学生的身份,刻苦学习,诚信做人,目前为寿宁县杨梅洲旅游管理处工作人员。

1300万元的巨款是一道考题,来自贫困农家的女儿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案。一个在她自己看来最平常不过的举动,见证了一个不染尘埃的灵魂。打工妹徐丽珍用一颗金子般的心,书写了“诚信”的真谛。

小档案:

包著琼:大山里的美丽心灵

今年已61岁的包著琼,退休前是屏南县医院护士。几十年来,她带领家人节衣缩食,先后资助贫困学生、失学儿童、孤寡老人和病人160多名,为公益事业捐助70万元。至今,她还在资助贫困生。“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,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”,包著琼正是这样一位40年如一日,坚持做慈善的爱心天使。

包著琼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,扶残、尊老爱幼的事例举不胜举。或许有人以为,包著琼是个腰缠百万的富人吧,其实不然。包著琼为了帮助别人,平时能省则省,能俭就俭。至今,她没去过一次娱乐场所;没用过高档的化妆品;没穿过高档的衣服。她执著地关心社会公益事业。

2009年2月,包著琼动员家人捐出30多万元,成立了屏南县首个民间慈善机构慈救会。经过9年的发展,现已拥有正式会员356人,会员中有公务员、医生、教师、商人、自由职业者、学生。成立至今,慈救会已募集善款100多万元,做了大量扶危济困的好事。

包著琼也先后荣获全国“助人为乐好人”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、福建省“学雷锋先进个人”等30多项荣誉称号。

他们的价值观

生动诠释着文明的温暖和力量

影响着宁德这座文明之城

目前

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

创城需要你我

城市需要文明

你我一同携手

让文明与城市同行

来源:闽东日报全媒体中心

更多>主题活动
主办单位: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    ©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
技术支持:东南网
闽ICP备1100056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