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宁德文明网 > 宁德要闻 > 正文
方便市民 提升形象 中心城区已新建修缮公厕60多座
2018-12-10 12:51:42  来源:闽东日报  责任编辑:廖诗朝  

市区南岸公园一处可移动厕所。

12月9日,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。在东湖北岸公园,一间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移动式公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。这间公厕虽小,却“五脏俱全”,有男女卫生间外,还为残疾人、儿童提供了坐便器以及一个男性站立式小便器,并增设了洗手台和婴儿台,处处体现人性化设计,让人倍感暖心。

随后,记者又来到南岸公园的一处公厕内,只见这里门窗干净整洁,通风良好,墙角点燃的檀香发出淡淡清香,大理石地面也被打扫得透亮如镜。

“过去,公厕数量总体偏少且布局不合理,设置标准低,管理不到位,市民如厕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。”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说,近年来,市委市政府把“厕所革命”作为民生工程、文明工程、重点工程来抓。自2015年起,根据省、市的工作部署,全市开展了城市环卫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修编工作,在新建公厕的同时,改建修缮老旧厕所,统筹推进公厕科学布局、卫生改善和服务提升。目前,中心城区已新建、修缮公厕60多座。

据了解,公厕主要分布在公园、广场等繁华地段,保持公厕设施完善、环境整洁是“厕所革命”的重要环节。我市严格按照公厕管理的相关规范要求及“文明城市”“卫生城市”的创建要求,通过强化指导、检查,推动各地完善公厕管理制度,提升公厕管理水平。“卫生间每天固定清理4次,此外还有多次不定时清洁。”北岸公园保洁人员老张说,为保持公厕整洁,园林部门还新建一个微信群,及时将公厕状况发至群内,以便保洁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保洁,确保公厕整洁。

与此同时,我市还将公厕建设项目列入宜居环境建设计划,至今年底,城区每万人有3至4座公厕,所有城市、县城步行10-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简易厕所,步行2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厕所。

如今,舒适方便且造型各异的公厕分布在公园、街头巷尾等地。“过去那种脏乱差且要收费的老式公厕在城区已不见踪迹,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干净整洁的免费公厕,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,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。”提及中心城区的变化,正在北岸公园休闲健身的六旬老人赵有明赞不绝口。(记者 杨洋 文/图)

更多>主题活动
主办单位: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    ©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
技术支持:东南网
闽ICP备1100056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