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宁德文明网 > 幻灯 > 正文
“无处安放”的共享单车
2018-11-22 11:42:53  来源:闽东日报  责任编辑:吴爱莺  

▲单车被恶意扔进新能源增坂村公交站旁的河里。

◀环城路上,小黄车被胡乱堆砌。

近年来,共享单车出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,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,也衍生出了各类不文明现象。近日,记者通过实地走访,发现不少共享单车乱停放、破坏单车、加装私锁等不文明现象,不仅影响市容市貌,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。

单车乱停放仍普遍存在

20日上午,记者在市区环城路看到,成堆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车被丢弃在路边。附近服饰店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,这些单车已在此堆放数日,始终不见人来清理。

当晚,记者又来到万达广场,只见广场周围人来人往,在各个角落都能找到共享单车,大部分单车被有序安放在路边,也有小部分横七竖八地停放在路面上,影响市容的同时也影响行人通行。

宁川北路一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,他的店铺就在街边,经常可以看到市民乱停放共享单车,碰上上下班高峰期,这些单车就成了阻碍道路畅通的“拦路石”。

运维小哥“寻车”难

官素文是哈啰单车宁德公司的运维人员,据其介绍,运维人员每天上班都要负责摆放、擦拭、保养、维修管辖范围内的共享单车。“每天最少巡查三趟。”官素文说,很多运维小哥每天的行走步数都能达到两万步以上,每天挪动100多辆车子是常有的事,“要把区域内的车子及时清理摆放好,不然就会出现堆积。

而最让官素文感到无奈的,是寻找闲置车、故障车、失联车。“进小区、爬高楼、钻地下室是家常便饭。”官素文说,在漳湾工业区及周边地带车辆经常失联,车辆二维码及车锁被破坏的情况也时有发生。“有的人直接将车子私自上锁占为己有,也有的将车辆丢到河里、垃圾堆里。”日前,在新能源增板村公交站旁的河道上,他还与同事打捞了20多辆被丢弃的单车。“每周都来捞一次,每次都有大量单车被恶意抛弃。”官素文无奈地说。

据了解,如果发现用户对车辆存在破坏二维码、私占车辆等不文明行为,影响其他用户的使用,并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,运营方会采取账号冻结的方式保护单车。

守护“最后一公里”

目前,我市主要进驻了两家共享单车企业,今年五月,单车投入总量为35050辆,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的出行,但也出现单车资源浪费的现象。为推动我市共享单车科学发展、规范发展,避免出现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现象,相关部门通过约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,截至9月,将中心城区的单车投放量减少至25800辆。

为了进一步推动共享单车健康发展,今年5月,市交通局成立了《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暂行办法》编写工作小组,启动起草实施意见工作。8月,在市政协牵头下,我市召开了关于共享单车重点提案协商会。

同时,单车运营方也增加人手对乱停车、破坏单车的现象进行规范。哈啰单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对于破坏单车或给单车上私锁的行为,他们发现之后,会以劝说和教育为主。如果用户被多次举报,系统会扣除用户的信用积分,信用积分为0时,用户的单车账户将被冻结。如果有用户人为故意长期破坏共享单车,企业将收集相关证据交给警方依法处理。

哈啰单车也呼吁市民,如果遇到破坏共享单车或者给单车上私锁的行为,可以扫描单车上的二维码投诉举报。

□ 记者 张颖珍 缪星 文/图

更多>主题活动
主办单位: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    ©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
技术支持:东南网
闽ICP备1100056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