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宁德文明网 > 文明创建 > 正文
创建文明乡风 建设魅力柏洋
2018-10-08 10:40:27  来源:宁德市文明办微信公众号  责任编辑:廖诗朝  

———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创建经验

近年来,柏洋村始终坚持践行办事有公心、工作有信心、发展有恒心、为民有爱心、团结有诚心的“五心”理念,充分发挥区位、资源和政策优势,做好特色农业、工业强村、项目带动和人口集聚四项重点工作,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,将一个环境整洁优美、社会和谐稳定、村民安居乐业的新柏洋呈现在世人面前。柏洋村先后被评为“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”、“全国文明村”,被中央组织部、福建省委评为“先进基层党组织”。国家主席习近平、原省委书记孙春兰等各级领导先后莅临柏洋村视察调研,并给予充分肯定。

街景

   建立长效机制

柏洋村探索建立了以“干部问事、民主议事、分工办事、公开诺事、跟踪督事、考核评事”为主要内容的“六事”制度,村党总支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重大事项的领导,做到有研究、有部署、有落实。

村里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,将农业生产类、就业类、政务类、应急类、医疗卫生类和文化生活类等纳入主要服务项目。成立了便民服务队,进组入户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。

建立卫生保洁制度,制定柏洋村环境卫生公约,严格规范管理,做到路面整洁无杂物,道路两旁有绿树,房前屋后无污染,废水垃圾净处理,有效地整治了环境卫生。

建立纠纷调解机制,成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,下设10个平安中心户长,管理和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、卫生、家庭和邻里矛盾化解等事务,全村社会治安良好。

干净整洁的街道

 

建好文化阵地

柏洋村投入大量资金完善农村文化阵地建设,达到“六有”的目标:即有宣传阵地、有文化活动室、有教育培训室、有图书阅览室、有广播电视室、有文化墙。

为了开辟青少年教育活动场所,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,柏洋村投入6万多元,建起村图书阅览室和村史教育室;投入35多万元扩建了农民休闲公园;投入70万元,兴建文化中心礼堂;投入80万元,建设柏洋村职工文化活动广场及职工书屋。

2012年,柏洋村还投资400多万元兴建孝文化主题公园,成为省内首个以孝文化为核心,集孝德教育、敬老爱老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主题公园。

同时,柏洋村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及资源,每天定时接收节目,每月制定播放计划,每月组织村两委集体学习三次,组织党员、群众收看专题节目三次,使党员群众获得了一条增加新知识、新信息的新途径。

孝文化主题公园

树立身边典型

柏洋村广泛开展以“五好文明家庭”“美德在农家”活动为主的文明创建活动,全村共评选出“五好文明家庭”285户,“平安家庭”535户,“平安家庭”示范户60户,参与率达到100%,在活动中,注重树立典型形象,评选、表彰多位“好媳妇”,并在福建电视台、宁德电视台、孝文化公园石碑等大力宣传,在群众中产生巨大反响。同时,积极配合中央、省级新闻媒体,刊播了大量反映柏洋村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新貌的稿件,塑造了柏洋村的良好形象。

柏洋村登上央视《我有传家宝——古韵廊桥今时路》节目

落实民生工程

柏洋村原有大小自然村21个,70%的村民散居在环境恶劣的偏远山区,2000年,柏洋村抓住福宁高速公路动工建设涉及4个自然村整村搬迁的机遇,把沿线及移民的192户820人和10个“五不通”的自然村畲族群众搬迁安置到新规划的“永和”新村住宅区,并建设农民休闲公园,实施道路硬化工程,丰富文化生活,方便生产生活。着力加强社会事业建设,改变村容村貌、改善人居环境;健全农村医疗保障体系、养老保障体系,兴建孤寡老人安置点和老人和谐公寓;健全困难救助体系,设立党员帮扶基金会,共帮助72户特困群众甩掉贫困帽子,解决20多名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的学费等。

建设休闲公园、文化活动广场

 

开展志愿服务

高度重视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,根据党政关注、百姓需求、志愿者能为的原则,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以身作则,率先垂范。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志愿行动,清除垃圾死角、宣传环保知识,以实际行动呼吁村民共同保护环境,巩固文明村镇建设成果。积极开展帮扶行动,组织志愿者上门走访看望困难家庭、留守儿童、孤寡老人,为他们送上慰问品,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,引导志愿者走进学校、走进群众家中,开展结对帮困、结对助学、结对助老、结对助残等上门服务活动。积极配合乡镇做好失地农民的技能培训和失业培训,为下岗失业人员推荐工作。全体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,真正实现村“为民办实事、为民谋利益”的服务宗旨,构建“顺心、舒心、安心、贴心、欢心”的和谐村。

义务理发活动

柏洋村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起包粽子积极开展义诊活动

其余部分活动照片:

柏洋村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 (2)

柏洋村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

广场舞交流会 (1)

广场舞交流会

 

现场书法笔会 (1)

书法笔会

象棋车轮战 (1)

象棋车轮战

 

3月12日到岭坪山上植树 (1)

植树活动

森林防火、文明祭扫宣传 (5)

森林防火、文明祭扫宣传

(供稿: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)
更多>主题活动
主办单位: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    ©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
技术支持:东南网
闽ICP备11000563号-1